close

在孩子的世界中「玩具」扮演著超級重要的腳色,

尤其從出生0~3歲階段是關鍵

再來3歲後的啟蒙學習也影響著未來的思考及學習效率

父母親如果善用「玩具」得宜,除了可以藉由玩具刺激孩子的五感以外,

還能增進孩子的各項發展與親子間的關係。

市面上玩具百百種,歐~不~!是成千上萬數不清種根本買不完

其實從小到大我家的玩具真的非常少,幾乎都是教具和書比較多

我也曾經在心裡os到底「怎麼挑選玩具才適合孩子?」

參考玩具包裝上的“建議年齡”是最簡單的方式!

不過有的小孩發展超齡(有的建議年齡也都寫得很保守),

就可以依照自己小孩發展狀況挑比自己年紀大一歲的教具(玩具)

 

現在亮亮三歲了大概也有些心得,

「一樣好的玩具,能夠幫助孩子發展各階段的基本能力。」

例如:大/小肌肉發育、手眼協調能力、感官刺激等,

並可以培養孩子的學習能力,進一步引發孩子主動探索的動機

其實適齡/適性的玩具會讓孩子感覺到學習是一件快樂的事

小孩對所有事物都充滿著無限的好奇心,選對玩具肯定能讓孩子有更多的想像空間

 

其實給對玩具就像是教她釣魚一樣!

學會方法及邏輯~對於以後唸書後的自主解決能力很有幫助!

 

只要抓到大方向就不會亂花錢買一堆玩具把家裡弄的超亂還學不到東西

VK把心得整理了大概分為幾個階段

A、6個月前

可選擇顏色鮮豔、形狀、有表情的臉相關玩具,像是床邊吊掛玩具、音樂鈴、固齒器、毛巾布類玩具、填充玩偶(沒有過敏問題再用)、洗澡玩具、樂器、健力架

B、7個月~1歲

7坐8爬大家都聽過,可選擇爬行墊子、圍欄不同材質球類吸引爬行

8-9個月開始會喜歡「丟東西」,可選擇安全丟了會發出聲音像是沙鈴(包)之類的,也可自己製作不要的衣服裡面裝紅豆的沙包省錢又有趣!

這階段套圈圈玩具也非常推薦!

C、1歲~2歲

模仿能力、語言能力、手眼協調皆越來越成熟,這時期可以多一些戶外活動,因為已經會跑跳了!我在這時期給亮亮聽大量的英文兒歌並且開始教些單字及簡單句子 (這裡有詳細記錄英文學習過程

另外學步車、敲打玩具、形狀配對玩具、布書/硬頁書都是不錯的選擇

D、2歲~3歲

超可怕的3歲豬狗嫌時期來了!除了體力大進化以外,學習慾望更加強烈

除了安排多點戶外放電活動以外,平衡車、穿線玩具、角色扮演玩具(醫生/美容...等)、

認知啟發玩具(加強邏輯、判斷、思考等能力),

例如:拼圖、黏土、建構玩具都是不錯的選擇

亮亮目前剛滿三歲,三歲以前都只有玩拼圖,從小就喜歡拼拼圖,大概就是從4-6-8-16-24-48-60-108這樣一直拼上去,不過最近少在拼,108片要看圖片難易度,太複雜其實也無法自己完成。

 

正當我想要找建構式玩具時,收到 台灣自創教玩具品牌Edx 艾迪客 的幼兒STEAM教具

試玩了兩個禮拜後認真覺得,看似簡單的組合卻能發揮到很大學習效果!

要認真推薦一下給3歲以上的家長 

 

這次亮亮玩的商品是 七彩魔法條 Junior GeoStix

他的顏色鮮豔還有特別的圓弧魔法條多點設計跟一般只有兩端可連接的扣條完全不同。

不同長度的魔法條扣接,將孩子的各種想像拼出來,增進幼兒手指精細動作發展和創意思考的能力,亦可探索幾何圖形和角度的關係

哪裡購買http://bit.ly/2yxgOGd

艾迪客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EdxEducationTW/

 

一拿到玩具後,上面有說明書,首先先別急著跟著示範卡做花樣,

要先讓小孩認識魔法條的不同再讓孩子自己摸索發揮自己的創意

什麼是STEAM?
不只有台灣,其實整個亞洲及美國目前都把STEAM認定為先進國家的教改關鍵字,
什麼是STEAM呢?它的意思正是
科學(Science)、
技術(Technology)、
工程(Engineering)、
藝術(Arts)及數學(Mathematics)的創新教育模式。
 
STEAM 的教育延伸很廣,是一種很新的教學方式,跟以往的傳統教學正好相反-
它讓孩子能自己自發性地動手操作完成項目(任務),
從過程中學習各種學科以及跨學科的知識。
在AI時代來臨的同時,STEAM將是未來人才必備的素養,擁有機器人無法取代的競爭力。
 

VK絕對相信『學習解決問題,培養良好邏輯能力,未來才能有更佳的競爭力』

 🔻每一個魔法條竟然都有秘密🔻圓弧有角度、長條有長度標示,邊玩邊學習增加數學概念超棒的

  

認識不同長度排序及顏色後,開始讓亮亮自己研究摸索動動手

一開始他就做了很多「形狀」

(三角形、正方形、圓形、房子、溜滑梯)

 

Edx 艾迪客99%的產品都是MIT 台灣設計、製造

產品包含了(A)學齡前幼兒教玩具、(B)幼兒園教玩具及(C)小學數學教玩具。

他們不是一般的玩具生產公司,而是長期與台灣及澳洲專業幼教顧問團隊合作

每一款產品的誕生都是為了讓孩子快樂學習、提升教師教學效率

父母最在意的安全問題我也查了!

Edx 艾迪客 產品都有通過台灣商檢,美國CPSIA及中國CCC檢驗,符合歐盟EN71,美國ASTM及紐澳ISO…等教玩具標準,可以安心使用。

 

接著亮亮開始自由創作,我也會從旁協助給她靈感~例如教她做了包包的把手~他就開始會做不同形狀的包包

 

3歲以上的孩子,小肌肉正逐步發展中,色彩豐富多種尺寸的魔法條,讓孩子們天馬行空、自由創作,同時也在鍛鍊手部靈活度手眼協調能力。在陪亮亮玩的過程也激發了我的創意潛能(根本也是在幫媽媽開發潛能啊)

 

才玩沒多久,就已經開始會用想像力拼湊出更多物品(孩子的潛能真是無限~)

亮亮做了一朵花,然後一直不斷堆疊出更多花樣

 

接下來開始跟著亮亮一起創作,運用不同角度及幾何圖形概念做更多玩意

適用年齡:三歲以上。未滿三歲孩子使用時,務必由成人陪同,並將較小尺寸的魔法條事先取出保存,以免幼兒誤吞。

 

「用玩具來打發孩子」是完全大忌的想法!

玩具是絕對無法取代爸爸媽媽的角色,若一昧只是一直買聲光效果佳的玩具把小孩丟在旁邊自己玩~恐怕會錯過小孩學習的黃金時間

玩具不用多,一次1~3樣讓小孩嘗試不同的玩法,這也是訓練讓孩子動腦的機會。

這套STEAM教具很適合親子同樂一起操作,

我發現我先引導亮亮一些概念後,當我在煮飯時她也都能自己不停創作

然後不停打擾我煮飯要我看她作品

 

多點設計的七彩魔法條 Junior GeoStix可以自由用不同角度做變化,亮亮做了一個像是嘴巴的圖案,爸爸馬上聯想到baby shark的嘴巴,然後兩個就又開始唱歌跳舞了

 

我讓亮亮玩了一週的自由創作後,第二週才把示範卡片拿出來仿作

這套教具裡面就包含了60種由淺入深的示範圖型

 

 

亮亮喜歡自己動手,喜歡用自己方法~所以我只能從旁協助讓他自己發揮了

 

後續又做了很多不一樣的示範圖型

 

除了固定形式的圖以外,還有可以做動態的示範圖樣(風車、彈簧)

七彩魔法條 Junior GeoStix可以做平面也可以做立體,想變什麼自己動手做。

能建構孩子關於「數量、大小、構建、探索、藝術、動手操作」等多元能力與遊戲樂趣

對我來說,這是另類的桌遊。我家真的玩具非常少!都是教具和書居多

我總認為玩就要玩能學習的玩具,看就要看能吸收知識的書籍。

(會不會太嚴苛啊?但其實我一點都不嚴格,我們都是邊玩邊學.....)

哪裡購買http://bit.ly/2yxgOGd

艾迪客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EdxEducationTW/

 

 

若你喜歡我的文章請到閒妻VK的543按讚喔!

你喜歡我的文章請到閒妻VK的543按讚喔!

    

 

 

 

 

 

 

arrow
arrow

    Vicky 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